当前位置: 首页 >> 公文发布 >> 正文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秋冬季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公文号: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05日

咸职院字〔2020〕157号

关于印发《咸阳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秋冬季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院、部、处、室:

现将《咸阳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秋冬季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予以印发,请认真落实。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

                                                                   2020年10月1日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秋冬季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为了有效做好我院秋冬季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学生日常管理、教育教学组织以及宿舍、食堂后勤管理、新生入学报到等方面的工作实际,严格遵照陕教疫组发〔2020〕68、69、70号文件内容,制定我院2020年秋冬季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一、全面统筹,突出重点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我院秋冬季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刘聪博 党委书记

杨卫军 院 长

副组长:席尚君 党委副书记

张建刚 党委副书记 芮红亚 副院长

第五剑盈 纪委书记

王 辉 副院长

杨新宇 副院长

吴旭锦 副院长

成员:各院部处室党政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加强对秋冬季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监督检查、考核评价。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后勤管理处,后勤管理处处长兼任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全院疫情防控的组织实施,督促落实。各院部处室要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二)完善秋冬季常态化防控方案。认真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更新版)》和省教育厅《关于科学做好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有关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根据省、市及沣西新城疾控部门相关要求调整完善学院具体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补充消毒剂、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资储备,添置红外监测设备等,充实学院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工作队伍,加强与卫生健康部门沟通协调,协同开展应急预案全员、全过程、全要素演练。

(三)加强校园开学后出入人员管理。学院实行进出校园登记制度,师生入校时严格进行体温检测、查看健康码和出入证;无特殊情况,尽量避免无关人员进入校区;合理设置快递收发点,加强外卖配送和快递人员核查、登记和管理;对进入校园从事必要工作的临时施工人员,严格按照审批程序,做好登记造册,办理时效出入证,避免高风险地区人员流入校园。

(四)做好秋冬季疫病综合预防。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原则,在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做好其他秋冬季传染病的防控工作,深入开展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加强流感、肠道、虫媒等秋冬季高发传染病的监测、分析、预警、处置。以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健康体魄为出发点,重视学生健康素养和自我防护能力提升。开展经常性防疫培训、检查排查,将疫情防控作为学校日常管理的重要内容。

(五)有序有度抓好其他重点工作。合理错峰、错时开学入校,灵活适度确定学生、教职工国庆及其他假期安排,并做好宣传。针对留校、外出师生明确疫情防控具体要求,确保师生的休假权益,树立良好的秋冬季常态疫情防控观。针对周边社区和新开放的沣西新城吾悦广场,做好风险评估,加强研判预警,协调当地有关部门解决好学院周边安全问题。聚焦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安全、消防安全、治安防控、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深入细致排查风险隐患,坚决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二、优化资源,科学应对

(一)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管理工作。坚持落实学院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因病缺勤追踪登记制度等。每日掌握教职员工及学生动态,做好缺勤、早退、请假记录。根据校园情况合理设置人员密集度,尽可能实施最小单元群体管理,以专业、年级、班级等为单位进行学习、生活、体育等活动。尽量开放教室、自习室、图书馆、体育场等公共空间。加强各类聚集性活动管理,大型室内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予组织。

(二)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和进度。继续做好线上教学资源开发和运行维护工作,持续推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充分发挥线上和开放课程教学的作用,对春季未返校学生,精准分析学情,合理调整,确保开学前后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到开放课堂教学的平稳过渡。各二级学院结合专业特点和教学实际,创新实践形式,妥善安排好校内外实践教学;根据专业特点、实习内容和疫情防控要求,在疫情无风险地区安排实习,统一组织,做好顶岗实习工作,加强实习过程指导和管理,确保实习质量。

(三)合理开展招聘就业工作。根据不同专业学生毕业特点,主动联系用人单位,推荐学生就业;开辟绿色通道,通过线上和现场招聘等多种形式,开展多层次、多类别、多行业校园招聘活动,邀请用人单位参加,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特别关注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的就业质量,满足学生和用人单位双向选择,实现优质双选就业。

(四)关注师生思想建设和心理疏导。充分发挥党员队伍的作用,关注教师群体的思想建设和心理疏导,严格要求的同时,多给予关心关爱,解决教师中的实际困难,建立起强有力的教师团队。充分发挥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咨询老师和学生干部等的作用,通过多种方式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引导和心理健康疏导,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定期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情况摸排,及时发现心理健康隐患,关注重点学生群体,加强对心理困扰和心理障碍、家庭处境不利、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学生等高危和重点学生的心理评估,持续关注和跟踪,及时采取适当的心理干预。

三、强化保障,服务育人

(一)切实做好食堂保供稳价工作。学院执行奖补政策,设立食堂饭菜价格平抑基金,落实对食堂基本大伙和猪肉等食材的合理补贴,平抑饭菜价格。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对月消费较低学生进行适当补贴,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学院引进餐饮企业竞争经营,实行大宗原材料联合采购,积极和贫困农业县直接对接,减少采购、储存、加工、消费等各浪费环节,最大限度地降低伙食成本。食堂错峰就餐,延长餐厅开放时间,增加花色品种,丰富供应方式,鼓励师生自备餐具,扩大就餐范围,在室外开阔地搭建开放帐篷,缓解就餐聚集。

(二)持续做好学生公寓管理。更新学生公寓设施设备,强化公寓安全保卫检查工作,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方面及时消除;充分发挥学生公寓管理育人的功能,党团组织进公寓、校园文化进公寓、学生辅导员进公寓,加强对学生的教育,丰富学生公寓文化生活,发动学生社团,主动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关心学生思想和生活,开展和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争创优秀寝室活动,把搞好寝室卫生和防控秋冬季各类传染病结合起来,杜绝传染病和寄生虫进入校园。

(三)营造卫生、节约型校园良好氛围。坚持每日对教师、图书馆、阅览室、食堂、宿舍、浴室等重点场所进行通风、保洁及消毒。加强学院校医院管理,同时与沣西中心医院合作,满足学生基本卫生健康检查需要。在餐厅、操场、运动馆等场地周边加设流水洗手设备,引导师生养成“一米线”、勤洗手、吃熟食、公筷制等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在学院主要位置和学生经常驻足的地点,增设宣传栏和宣传展牌,广泛开展“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光盘行动”等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增强节约和卫生意识,人人做起,主动为秋冬季常态化防疫尽职尽责,做出贡献。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办公室 2020年10月3日印发